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机电工程系举办第六届机电之星电子产品设计大赛

  • 作者:
  • 来源:
  • 时间:2023-04-28

4月26日下午,由渤海理工职业学院机电工程系主办、北方教育鼎力赞助的第六届“机电之星”电子产品设计大赛经过前期的电路设计初审、学生自主开放制作、系部专家组评审、意见整改等环节后,进入到最终的决赛阶段。出席本次比赛的嘉宾有渤海理工职业学院院长张玉军院长、赵强书记、刘素芬副院长、赵志峰副院长、董真真副院长以及各系部领导老师,比赛由机电工程系李文涛主任、韩玉新老师、张俊超老师、范君老师以及教务处齐恩新老师担任本次比赛评委。

 

 

此次大赛分为作品讲解、作品演示和回答问题三个环节,共有8个作品参赛,涌现了智能底盘循迹小车、AL机械臂、自动感应饮水机等优秀项目。决赛过程中,首先由各团队负责人上台对产品的设计理念、工作原理、预期功能等结合 PPT 进行详细解说,并进行现场演示;专家评委传阅作品后针对作品与设计要求符合度、美观度及焊接工艺进行点评与现场打分。

 

 

 

此次参赛的作品凸显出两个特点,一是设计思路源于生活,大部分作品都是设计者观察生活得来的灵感,与实际生产、生活结合密切,如智能烟感器、智能伸展晾衣架等;二是普及推广性受限,虽然大部分作品与实际生活结合密切,但部分设计者考虑问题不全面、切入角度不适合,与达到实际应用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专家评委在点评中特别强调了这两个问题,鼓励同学们多观察生活,开阔思路,培养严谨认真的学习态度。经过现场评审和评分,最终经过2个多小时的激烈角逐,第六组的智能伸展晾衣架获一等奖;第一组的可自动追光型光伏发电装置获二等奖;第八组的AL机械手臂获三等奖。同学们的积极性得到了评委嘉宾老师们的一致好评,大赛取得圆满成功。

 

 

 

张玉军院长在观看完作品展示后做了精彩点评,同时对机电系参赛师生提出殷切期望,他还强调,学院以后会给大家创造更好的实训实践条件以及展示平台。本次比赛充分展现了同学们对电子产品设计制作的兴趣,培养了同学们的实践意识、团队分工协作和创新意识,为同学们提供了专业知识交流和展示自我的平台,也是机电工程系课程与实际结合进行教学改革的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