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理工职业学院第一届导游风采大赛

  • 作者:
  • 来源:教务处
  • 时间:2023-05-15

各系部:

为庆祝我国第13个“中国旅游日”(519日)的到来,响应河北省“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的旅游口号,渤海理工职业学院决定举办2023年第一届导游风采大赛。本次大赛旨在激励学生掌握河北旅游文化、提升导游职业修养,加强专业人才培养,宣传推介河北省旅游资源和旅游品牌。现将比赛安排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本次比赛由教务处联合经贸管理系主办,并具体负责比赛的各项组织工作和活动。经贸管理系抽调教师、邀请专家组成评委团,负责比赛的命题和初赛、决赛的评分工作。

二、参赛报名

1. 参赛资格:渤海理工职业学院全体学生

2. 报名方式:个人报名或班级报名

3. 报名方法:

1)个人报名:填报报名表同时发送海选视频(视频要求:自我介绍、介绍自己印象深刻的景区(限河北省内旅游资源)等,时长为2分钟左右)。

2)班级报名:由班级统一填写报名表,上报海选视频(视频要求:自我介绍、介绍自己印象深刻的景区(限河北省内旅游资源)等,时长为2分钟左右)。

4.报名渠道:

1)个人报名:扫描二维码填写报名信息,海选视频发送至大赛邮箱bhlgdyfcds@163.com

2)班级报名:由班级统一上报报名表(附件1)和海选视频。报名表和海选视频上交至大赛办公室(综合楼A403)也可以发送至大赛邮箱:bhlgdyfcds@163.com

大赛办公室不接收个人报名。关于本次大赛任何疑问可与大赛办公室联系,或加群咨询。

说明: qrcode             

报名信息填报二维码                   大赛咨询QQ群二维码

5. 报名截止时间:2023521

三、大赛程序

大赛分两个阶段进行,即:初赛和决赛。

1.初赛

1)线下评比

评审方式:评委对比赛选手海选视频进行评审。

评审标准:个人形象(满分15分)、讲解内容(满分25分)、表达能力(满分30分)。(初赛总分值100分,该项占初赛总分值的百分之七十)。

2)线上投票评比

评审标准:所有参赛视频将在官方抖音账号展示,根据视频点赞数换算分数(满分30分)。(初赛总分值100分,占总分值的百分之三十)。

视频展示时间为2023515日——526日。529日公示选手成绩,选取初赛总分排名前10名的选手晋级决赛。

2.决赛

时间:待定

环节一:现场问答(满分10分)

现场大屏幕,展现抽题作答系统,学生抽选题组(每人5道题,每题限时30秒),现场作答。内容包括导游基础知识、河北旅游资源和旅游热点问题等。题库在赛前规定时间公布。

环节二:自选景点讲解(满分60分)

学生自选河北省内的旅游吸引物、文化资源等进行现场讲解,事先准备讲解词和背景视频(或PPT)资料。鼓励讲解沧州辖区内的旅游景点和沧州文化,鼓励讲解词创新,重点考察学生的语言组织、表达能力、讲解方法和技巧的运用。讲解时间不少于2分钟不超过4分钟。

环节三:才艺展示(满分30分)

学生根据自身特长,进行才艺展示。自选健康高雅、短小精悍、活泼多样的才艺节目,展示个人才艺。节目要求由学生独立完成,不允许伴演、助演。音视频资料、道具、服装自备。时间不少于2分钟不超过4分钟。

四、评分规则

1.初赛线下评比由多名评委进行现场打分,满分70分,去掉最高分和最低分,取平均分为参赛选手最终成绩。

2.初赛线上评比成绩分为4档。根据选手视频点赞量进行排名,排名前20%的选手成绩为30分,排名20%——40%的选手成绩为25分,排名40%——60%的选手成绩为20分,排名60%以下的选手成绩为15分。

3.决赛自选景点讲解与决赛才艺展示成绩,由多名评委进行现场打分,去掉最高分和最低分,取平均分为参赛选手最终成绩。

4.决赛现场问答成绩根据题库参考答案,在选手作答后现场公布。每名选手5题,每题2分。

五、奖项设置

1.本次比赛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最佳才艺奖、最佳口才奖。

2.以晋级决赛总人数为基准,一等奖人数为总人数的10%,二等奖为20%,三等奖为30%,颁发荣誉证书及对应奖品;其余为优秀奖,颁发荣誉证书。

3.评选才艺展示单项成绩最高的2名选手为最佳才艺奖;自选景点讲解单项成绩最高的2名选手为最佳口才奖,颁发荣誉证书及对应奖品。

                               渤海理工职业学院

教务处、经贸管理系

2023512

附件1

渤海理工职业学院导游风采大赛报名表

序号

姓名

手机号码

学号

班级

系部

视频选题


注:视频选题填写海选视频介绍的旅游景点、地区、文化名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