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理工职业学院 电子商务直播技能比赛

  • 作者:
  • 来源:教务处
  • 时间:2023-05-16

各系部:

为提高在校学生学习电子商务相关技能的激情,提高学生的设计能力、组织能力、表达能力和临场应变能力,为未来求职就业打下坚实的技能基础,推动我校电子商务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决定在全院开展电子商务直播技能比赛活动。现将活动安排如下:

一、组织机构

本次比赛由教务处、商务管理联合主办,电子商务教研室和商务管理教研室承办并具体负责比赛的各项组织工作和活动。电子商务教研室和商务管理教研室各教师组成评委团,负责比赛的的评分工作。

二、参赛报名

1. 参赛资格:渤海理工职业学院全体学生

2. 报名微信群二维码及联系负责老师:王丹老师13333365402

说明: 201745e2a5a040d1d04405696cea825

3.报名时以小组为单位,每组可由2-3人组成,不允许超过4人,可跨系部跨专业组队。

三、大赛程序

本次比赛考察选手的海报设计能力,并重点考察选手的商品卖点提炼能力、直播营销策划能力、直播流程设计能力、控场能力等。

大赛由两部分组成,分别是海报设计和直播营销。

(一)视觉营销(该部分必须根据提供的产品进行,产品信息详见附件1

 1.使用 Photoshop CC 2018以上版本设计软件,并按主题要求编排、组合、制作出最终作品。

1)成品尺寸:宽750mm ×  420mm (横向构图)

2)色彩要求:色彩模式 CMYK

3)分辨率:300dpi

4)成品格式:PSDJPEG

5)赛方提供相关素材和字体文件。

2.作品要求

1)所有作品必须为原创作品,内容健康、积极向上,符合国家宪法和相关法律、法规。凡与已发表的作品相似或近似的作品均不得参赛。

2)作品的主题突出、创意新颖、整体视觉画面效果良好,具有良好的视觉冲击力。

3)作品具有创新性,构思合理,色彩搭配和谐。

4)符合审美需求,文字、图形、字体等元素编排组合符合设计原则,具有艺术性。

5)文件规格、色彩模式符合竞赛要求。

6)作品结构完整、技术规范、语言规范;文件管理规范,文件格式、文件存储位置符合竞赛要求。

(二)直播营销(该部分赛前提供3种商品,但是比赛时的商品由抽签决定,产品信息详见附件2

在竞赛允许的结构范围内,利用竞赛平台提供的素材,完成互动方案制定、直播策划、直播实施等内容,具体评分点包括多种类互动形式、直播开场、商品介绍、商品推销、直播结尾、引导关注、互动效果和团队合作等。

比赛时长每组5-10分钟,每组可自由选择直播方式(可1人主播,也可2人配合完成)。

四、评分规则

序号

分类

评分项

分值

评分方式

1

海报设计

海报作品的创意表现符合项目的设计诉求(体现促销信息,并体现商品的卖点)

10

30

由评委打分

视觉冲击力,色彩使用的合理性,版式设计,图像处理合成品质

10

图像调色品质,图像构成品质,字体创意与设计,设计软件造型能力,文字信息的综合处理

5

图像分辨率,图像的颜色模式,文件尺寸,按要求绘制插画、图形、处理图像,按要求保存源文件

5

2

直播营销

主播着装、妆容是否得体

5

70

由评委打分

直播开场的介绍

5

商品的介绍

10

卖点的提炼

10

直播话术

10

直播间互动能力

5

直播结尾的收场

5

直播的流畅性

5

直播效果整体评价

15

五、奖项设置

1.本次比赛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

2.以晋级决赛总人数为基准,一等奖人数为总人数的10%,二等奖为20%,三等奖为30%,颁发荣誉证书及对应奖品;其余为优秀奖,颁发荣誉证书。

渤海理工职业学院

教务处、商务管理系

2023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