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理工职业学院 2023年开展《技能:让生活更美好》主题教育活动及职业教育活动周实施方案

  • 作者:
  • 来源:教务处
  • 时间:2023-05-16



根据河北省教育厅《河北省教育厅等十部门关于做好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相关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积极开展2023年“技能:让生活更美好”主题教育活动,宣传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成果,为保证主题教育活动的顺利开展,结合我院实际,特制订此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和《河北省教育厅等十部门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若干措施》,推动现代职业教育“一体两翼五重点”建设改革;宣传展示职业教育服务人的全面发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重大改革成果;大力宣传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进一步在全社会营造关心支持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良好氛围。

二、组织机构

领导小组:

组长:张玉军、赵强

副组长:刘素芬、谭景春、赵志峰、董真真、李硕

成员:段鹏飞、史磊、胡进中、和刚、路海明、段红喜、刘青山、李文涛、王云青、韩世娜、赵艳

三、活动主题

    技能:让生活更美好。

四、活动时间

 2023514日至20日。

五、主要活动

 1.持续做好“职业教育进行时”常规活动

各系部要确保活动周期间“天天有活动、处处有看点、人人有收获”,坚持以往行之有效的做法经验,鼓励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继续举办“云上活动周”“线上逛校园”“网上开放日”等活动。参考《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地方性活动参考清单》(附件1)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

2.精心打造“职业教育走出去”特色活动。各系部要聚焦活动周主题,重点围绕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精心设计“职业教育走出去”特色活动。积极开展“职普见面大家谈”“优秀职校生访企大练兵”“科技能手在职校”等活动,让职业教育主动走出去,与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深度结合、深度融入。同时,各系部应开展“高职师生见面谈”等活动,展现我校人才贯通培养的好做法、好效果。

3.统筹做好“职业教育好形象”亮点活动。各系部根据活动周主题,要围绕学校在人才培养和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方面的亮点特色,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让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被看见,激励更多年轻人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六、宣传重点

各系部可根据以往职业教育活动周组织经验及本系部实际情况,进行办学成果的展示,开展学生技能竞赛、作品展览等展示等活动,宣传重点为:1.职业教育方针政策及法律法规;2.职业教育改革发展重要成果;3.职业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成果;4.职业教育支撑经济社会发展成效;5.技能成才的典型人物和事迹。

七、活动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

各系部及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策划与组织实施,力求实效。要针对学生特点开展切合实际、生动有效、喜闻乐见的活动;坚持活动育人、实践育人、以文化人,线上线下结合,引导全体学生广泛参与,让每一名学生在活动中受到教育。

(二)做好宣传,提高影响

要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手段做好宣传工作。围绕主题,重点突出此次主题教育活动的学生主体,注重发挥新媒体在宣传中的重要作用。

()加强防范,确保安全

在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期间,重视安全保障工作,要有安全防范计划及应对突发事件预案,加强安全管控,确保活动安全顺利开展。

(四)材料上交

各系部及单位将开展的各项主题活动的相关材料(文字报道、图片、视频等),每项活动完成三日内报送至教务处,材料形式包括:

1.视频类

要求:

(1)所提供的音视频务必为清晰度最高的版本;

(2)以“单位名称-材料标题”命名文件,如有多个文件,名称后可加序号;

(3)单个视频时长3-5分钟。

    2.摄影图片类

要求:

(1)所提供照片务必为清晰度最高的版本;

(2)文件格式为jpgpng

(3)以系部-材料名称形式命名文件,如有多个文件,材料名称后可加序号(3-5张)

3.文章类

要求:

1)以系部-材料名称形式命名文件(例:xxxx-建材检测实训室活动);

2)文章字数一般不超过2000字;

3)文件格式为WORD版。

4.以压缩文件上报,参照下图:

(五)做好主题活动总结工作

各系部及单位要做好主题教育活动总结工作,总结包括组织开展活动的基本情况、主要做法、面临的问题及取得的成效,活动总结上交时间为2023522日,教务处于2023525日完成学院主题教育活动总结。

                                                  渤海理工职业学院

                                                 2023年5月10日




附件1

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地方性活动

参考清单

(仅供参考,各地可结合实际选用)

1.“技能:让生活更美好全民美拍活动。鼓励各地推动社会公众以短视频、摄影作品等形式,开展“技能:让生活更美好”全民美拍活动,并以适当的方式进行宣传。

2.“职业教育知多少知识问答。鼓励各地通过知识问答形式,向社会公众普及职业教育基本常识、介绍我国职业教育现况及未来发展趋势,宣传普及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内容。

3.“政行企校主题对话沙龙活动。鼓励各地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行业组织联合职业院校“组团”前往行业头部企业、知名企业等,为校企合作办学、学生实习就业等搭桥引路。

4.“学生企业面对面活动。鼓励各地组织职业院校学生和企业面对面,让学生了解企业的用人需求,提前做好专业学习和职业规划,让企业了解学校的育人实力、办学特色。

5.“职业教育一堂课家长体验活动。鼓励各职业院校组织家长进入学校,学习一堂课,体验职业教育育人的创新方式和实际效果。

6.“技能与少年亲子活动。鼓励各地围绕“职普融通”,选择部分职业学校联合普通中小学,深度开展职业启蒙、职业认知、职业体验、职业规划指导等活动。

7.技能接力活动。鼓励各地邀请大国工匠、能工巧匠、职业院校师生及社会公众同台炫技,开展技能接力活动。

8.“职教百家谈访谈。鼓励各地组织媒体邀请各行各业代表人物开展“职教百家谈”等主题访谈活动,近距离聆听各方关于职业教育的真声音真感受。

9.媒体探校活动。鼓励各地根据学校实际、在确保安全情况下,组织开展媒体探校、达人探校、公众探校等活动,观摩办学环境、实训教学等,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点面结合的“立体探访”。

10.线上职业教育活动周。鼓励各地充分利用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推动职教活动周“上线上云”。